博克《使徒行傳》作者序

我在1980年代初承諾撰寫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註釋書,本書的出版表示這承諾已經兌現。曾幾何時,我懷疑自己是否瘋了,竟然接下這個項目。一方面,研究這兩卷書的出色註釋書已經非常之多,雖然當初我同意寫書的時候並沒有那麼多。其次是,耶穌的生平和使徒行傳所引發的議題,在新約聖經研究中屬於兩個十分不同的範疇,各有特點,各具獨特的文學風格。你可以說,就像老套的口香糖廣告詞:「雙倍快感,雙倍樂趣」,可是,我常常覺得,我要處理的是雙倍的參考書目和議題。儘管如此,我所學到的和我所要傳達的,都讓我受益匪淺。初代聖徒的榜樣有不少值得今人學習之處。

當年我接下這個項目,因為那段時期沒有人就這兩卷書撰寫長篇註釋,也因為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出於一位作者之手,他用兩卷書講述一個故事。從昔日註釋書處理這兩卷書的方式可見,註釋書作者鮮少將這兩卷書視為一部作品。路加福音的創新思維被謹慎處理,尤其從福音派的觀點。二十世紀的新約聖經研究對於耶穌和初代教會存在太多的懷疑論調,所以需要重新審視這兩卷書。自從我承接這個項目以來,費茲梅(Fitzmyer Joseph Fitz- myer)和強生(Luke Timothy Johnson)這兩位作家就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撰寫了一套廣獲好評的註釋書。費茲梅在著作裏表現了他對於主後一世紀的背景了解透徹,強生則熟悉希臘—羅馬時代的背景和啟發聖經寫作的文學主題。不過,我認為,一些與這兩卷書內容性質有關的重要議題,這內容如何教導現代教會,以及若干歷史議題,仍需繼續探討。所以,我向讀者呈獻本註釋書,同時深知可以研討的課題還有很多。然而,有時候釋經者必須量力而為,方能為讀者提供好的作品。這也是我的禱告,不僅為了自己,尤其為了傳講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神僕禱告,這兩卷書卷內容非常豐富,包含了歷史、神學以及基督教身份和基督信息的教牧元素。

(致謝詞從略)

我完成本書時,適逢奧希維茲(Auschwitz)囚犯獲釋—納粹屠殺猶太人至那時終止—六十周年,這對於身為猶太後代的我來說別具意義。近代史中,最能揭露人類內心罪惡真面目的莫過於納粹大屠殺。使徒行傳是一個講述神藉耶穌施行大愛,將我們從一個具破壞性的境況中釋放出來的故事。如果這本註釋書有助於讀者瞥見耶穌帶給世界的大光,就如昔日祂的跟隨者所經歷的,那麼我著書的目的就達到了。我寫這本書,供學者、牧者以及研讀使徒行傳的學生閱讀,不僅如此,我更盼望使徒行傳所描述和呈現的大有能力的福音,在研讀這卷經書的人眼中變得更加真實。

2005年1月27日
德國,杜平根

About akowcm

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
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