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釋提摩太前書二章4節;羅馬書十一章32節;出埃及記三十三章19節

摘錄自加爾文著,任傳龍譯,《麥種基督教要義》,叁二十四16,麥種,2017,737-738頁

16. 他們引用的第二節經文是,保羅說:「祂願意萬人得救」(提前二4)。雖然這裡的原因與前文不同,然而也有一些相同點。我回答:首先,上下文清楚告訴我們神定意的方式;因為保羅將神願意人得救的旨意與明白真道這兩件事聯繫在一起。如果他們認為這節經文的意思是:藉著神永恆的計劃,他們接受救恩的教導這件事已經定下了,那麼摩西說「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……呢?」(申四7),是什麼意思呢?許多民族沒有得到福音的光照,而另外一些民族卻得到,為什麼會這樣呢?有些人從未擁有敬虔真理的純淨知識,還有一些人只些微品嘗到一點兒,為什麼會這樣呢?現在,我們十分清楚保羅這句話的主旨。他吩咐提摩太在聚會中經常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;但是,既然為那些幾乎沒有指望的人代禱似乎有些荒謬(這些人不但不屬於基督的身體,反而竭力顛覆祂的國度),所以保羅補充說,為他們代禱是那位願意萬人得救的神所悅納的。保羅在這裡的意思顯然只是:救恩之路並未向任何階層的人關閉;相反,神奇妙地彰顯祂的憐憫,沒有任何人被排除在外無法得到。其他一些經文並沒有宣告神在祂隱祕的審判中對所有人的定意如何;而是宣告,只要罪人轉回尋求赦免,那麼神願意赦免所有罪人。如果他們一再拿出經文:「因為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,特意要憐恤眾人」(羅十一32),那麼,我也要舉出另一節經文:「然而,我們的神在天上,都隨自己的意旨行事」(詩一一五3)。因此,我們必須解釋經文「我要恩待誰,就恩待誰;要憐憫誰,就憐憫誰」(出三十三19),以致與上面的經文相調和。神揀選祂出於憐憫而召請的那些人,就表示祂並沒有憐憫所有的人。但是,既然經文很清楚,神在那裡說的不是具體的個人,而是一類人,那麼我們何必再多加討論呢!同時,我們應該注意,保羅在此並不是斷言神在所有環境下、在所有的地方總是會怎樣行事;而是教導,神有使君王和執政掌權者聽到這屬天教訓的自由,儘管他們因為心盲而狂暴地反對。
還有一個基於彼得書信一節經文的更大異議:「主……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」(彼後三9)。然而,此難題的解答就在這節經文的後一半,因為此處神願他們悔改的意思必須是聖經一貫的含義。毫無疑問,人的歸正在神手中,當神應許將肉心賜給一些人,卻任憑其他人仍有一顆石心(參結三十六26)的時候,難道我們仍然說神要使所有的人都歸正嗎?的確,如果神不願意接納那些懇求祂憐憫的人,那麼聖經就不會說:「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:你們要轉向我,我就轉向你們。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」(亞一3);但我堅持,除非神先動工,否則沒有人會來到神面前。如果悔改取決於人的意志,保羅就不會說:「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」(提後二25)。事實上,神若不是在勸誡萬人悔改的時刻,藉著聖靈隱祕的感動在選民心中動工,耶利米就不會說:「求你使我回轉,我便回轉,因為你是耶和華我的神。我回轉以後,就真正懊悔」(耶三十一18~19)。

 

About akowcm

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
本篇發表於 《麥種基督教要義》, Uncategorized, 加爾文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