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希臘文進階:讀本

致學員

充滿趣味的時刻到了!我相信你很享受聖經希臘文第一年的課程,但是不管你如何努力,一開始學一種語言,總是最辛苦,最沒有成就感的。你可以換一個角度看這課本,你可以告訴自己,這《讀本》展示了你辛苦學習(也許是咬牙撐過)聖經希臘文第一年課程的緣由。
請讀這《讀本》的〈序〉和下面〈兩條路徑〉的討論。這兩段應該可以讓你稍微體會一下這《讀本》是怎麼回事。在學習希臘文這場競賽中,現階段最好的鍛鍊就是單單讀經文,加強第一年所學、研習中級文法,此外,最重要的是試試看你活用希臘文規則的知識,可以怎樣幫你更明白經文的信息。你在這階段所培養的習慣會跟著你一輩子。你今後要不要持續將希臘文帶入你的讀經,現在做個決定吧。

相較於第一年希臘文的一板一眼—不是名詞就是動詞,再不然就是分詞,你會發現文法和斷句(phrasing)比較彈性。一開始可能會把你搞糊塗,但這也是你為何要學希臘文的原因。你學會希臘文,通常並不表示你會知道某段經文是什麼意思。希臘文的知識通常是告訴你一些可能的意思,然後需要其它東西(例如神學)幫助你決定到底是什麼意思。比方說,保羅在加拉太書一章13節說他「逼迫」(ἐδίωκον)教會,用的是不完成式(imperfect)。保羅的意思是什麼?從文法看,保羅可能是說他想到(thinking about)要逼迫教會、嘗試(trying to)要逼迫教會、開始(beginning to)要逼迫教會,或正在逼迫教會(was destroying the church)。希臘文會給你這些可能性,但不會給你答案。你得用加拉太書的上下文,和你對保羅的瞭解,作最後的判斷。當初加拉太人也是需要這樣作判斷的。這是我所謂「比較彈性」的意思。別因此感到沮喪,反倒要高興你有工具可以知道各種可能的意思,也有工具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斷。

你一開始會覺得斷句有點陌生。我很想給你看過去的學生給我的信。他們大致都是說,「我從前學的希臘文,多半都還給老師了,真是不好意思,但直到現在我讀經、預備講章,都還是用到斷句。」我當然希望他們最好是希臘文和斷句兩者都用,但斷句帶來的幫助也是非常驚人的。我個人無論是寫講章,或是寫註釋書,處理一段經文之前,必定先做斷句。斷句和文法一樣,都有彈性,不是每次都能判斷說這樣斷句才對,那樣斷句就錯。但斷句會讓你問出一些不易回答的問題,使你看出整段的結構,你就可以看出作者的思路了。斷句不是文法圖析(grammatical diagramming)。試試看吧。我想這會是你所學過,也可說是你所研發過最有意義的工具之一了。

至於〈解經探討〉,我常難以決定要提出哪些問題。有時很明顯該怎樣抉擇,有時則要考慮很多因素,例如:這段經文的難度如何?這段╱這章已經提出多少問題了?什麼是學生的興趣?哪些問題對闡述中級文法有幫助?如果有些問題你看不出它何以重要而被我提出,不必為此掛心。如果你想討論我沒有提出的問題,太棒了!

但務必要樂在其中。學希臘文應該是很愉快的事。你已經下了不少苦功才學到這一步,現在可以用你的工具繼續學更多。這些工具可以成為你服事的柱子。但請記得,最大的誡命不是要把「語法分析」(parsing)做到盡善盡美,而是愛主你的神。當你花工夫逐頁鑽研時,不要只停在技術層面的事,而要進一步留意那更重要的事,就是瞭解、應用、宣講。

威廉‧孟恩思(William D. Mounce)著,沈其光、潘秋松譯,《聖經希臘文進階:讀本》(A Graded Reader of Biblical Greek),麥種傳道會:2015

聖經希臘文進階讀本封面-002070

About akowcm

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
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